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我校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温馨提示

时间:2023-11-27 16:36:32  作者:

于切实做好我校秋冬

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温馨提示

校内各单位:

为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按照《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技术指南》的要求,现就切实做好我校秋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

进入秋冬季以来,社会上发热的患者日渐增多,特别是中小学和幼儿园,大部分由支原体肺炎感染引起,呈流行趋势。支原体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乏力等,严重时可能导致肺部炎症和呼吸困难。目前正值期末考试、考研、考公的关键时期,为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考试顺利进行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把传染病防控工作摆在日常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杜绝传染病爆发。

二、加强健康教育和宣传

1、各学院应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学生和教职员工对传染病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2、校医院拟联合山西白求恩医院开展一次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专题讲座,使师生了解该类型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师生科学识别常见传染病的能力和疾病预防意识。

三、加强学校传染病疫情监测和报告工作

各学院认真落实晨检因病请假登记追踪制度辅导员要对缺勤学生逐一查明原因,发现疑似传染病及时报告校医院,并督导学生及时就医。

校医院加强传染病的监测预警、疫情核实、现场调查处理及报告工作,指导做好各类传染病防控各项工作。

四、做好学校环境卫生创建良好卫生环境

1、搞好校园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对人员密集的会议室、教室、报告厅、食堂、学生公寓、游泳馆、理发室、图书馆、校医院、交通工具等做好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经常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加强学校内从事食品采购、运输、加工、销售等餐饮业的预防性卫生监督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卫生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操作流程,把好食品卫生安全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卫生安全。

3、定期对供水的蓄水池、水箱、茶炉、游泳池、澡堂、理发店、洗衣房等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确保学校公共服务行业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五、个人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部位

2、如有发热或上呼吸道相关症状,及时就医。

3、提倡进入人群密集的场所佩戴口罩,避免随地吐痰。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5、秋冬季气候多变、要随时增减衣物、合理安排好饮食。

 

                                          

                      202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