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社区功能 > 慢性病患者管理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时间:2019-12-18 11:47:32  作者:

一、服务对象

辖区内 35 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

二、服务内容

(一)筛查

1.对辖区内 35 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每年为其免费测量一次血压(非同日三 次测量)。

2.对第一次发现收缩压≥140mmHg 和(或)舒张压≥90mmHg 的居民在去除可 能引起血压升高的因素后预约其复查,非同日 3 次测量血压均高于正常,可初步 诊断为高血压。建议转诊到有条件的上级医院确诊并取得治疗方案,2 周内随访 转诊结果,对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纳入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对可疑继发 性高血压患者,及时转诊。

3. 如有以下六项指标中的任一项高危因素,建议每半年至少测量 1 次血压, 并接受医务人员的生活方式指导:

1)血压高值(收缩压 130~139mmHg 和/或舒张压 85~89mmHg);

2)超重或肥胖,和(或)腹型肥胖:

超重:28 kg/m2>BMI ≥ 24 kg/m2 ;肥胖:BMI ≥ 28 kg/m2 腰围:男≥90cm(2.7 尺),女≥85cm(2.6 尺)为腹型肥胖

3)高血压家族史(一、二级亲属);

4)长期膳食高盐;

5)长期过量饮酒(每日饮白酒≥100ml);

6)年龄≥55 岁。

(二)随访评估

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每年要提供至少 4 次面对面的随访。

1)测量血压并评估是否存在危急情况,如出现收缩压≥180mmHg 和(或) 舒张压≥110mmHg;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 心悸、胸闷、喘憋不能平卧及处于妊娠期或哺乳期同时血压高于正常等危急情况 之一,或存在不能处理的其他疾病时,须在处理后紧急转诊。对于紧急转诊者,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应在 2 周内主动随访转诊情况。

2)若不需紧急转诊,询问上次随访到此次随访期间的症状。

3)测量体重、心率,计算体质指数(BMI)。

4)询问患者疾病情况和生活方式,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吸烟、 饮酒、运动、摄盐情况等。

5)了解患者服药情况。

(三)分类干预

1)对血压控制满意(一般高血压患者血压降至 140/90 mmHg 以下;≥65 岁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降至 150/90 mmHg 以下,如果能耐受,可进一步降至 140/90 mmHg 以下;一般糖尿病或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血压目标可以在 140/90 mmHg 基础上再适当降低)、无药物不良反应、无新发并发症或原有并发症无加重的患 者,预约下一次随访时间。

2)对第一次出现血压控制不满意,或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患者,结合其 服药依从性,必要时增加现用药物剂量、更换或增加不同类的降压药物,2 周内 随访。

3)对连续两次出现血压控制不满意或药物不良反应难以控制以及出现新 的并发症或原有并发症加重的患者,建议其转诊到上级医院,2 周内主动随访转 诊情况。

4)对所有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与患者一起制定生活方式改进 目标并在下一次随访时评估进展。告诉患者出现哪些异常时应立即就诊。

(四)健康体检

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每年进行 1 次较全面的健康检查,可与随访相结合。 内容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 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判断。 具体内容参照《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规范》健康体检表。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2 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