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预防保健 > 健康体检 > 正文

体检操作规程

时间:2019-12-18 12:11:15  作者:

一、内科检查项目:发育情况、肺部检查、心脏检查、腹部检查、神经系统检查,

要求:平卧位认真检查

1.心脏听诊:心脏收缩期杂音按六级划分,卧位安静时听诊肺动脉瓣膜区达到三级,其他瓣膜区达到二级,改变体位反复听诊心脏杂音确属生理性者,可作“正常”结论。

2.期前收缩每分钟6次以上应立即做下蹲试验,运动后早搏消失,或偶有1~2次,心电图正常,可作“正常”结论。如每分钟仍在6次以上,做“不正常”结论(以体验当日测量为准)。

3.听诊测量血压时舒张压以变音为准,由于精神紧张,血压超过140/90mmHg,同时伴有心率快的受检者,嘱其休息一刻钟至半小时测第二次,选其中低值,记入体检表,如仍不正常,适当休息,多测几次,但必须以体检当日血压为准。

4.肝、脾检查以平卧位平静呼吸为准。

二、外科体检项目:身高、体重、甲状腺 、浅表淋巴结、脊柱、四肢关节、

要求:逐个检查

三、眼科检查项目:视力,外眼,眼位,结膜、巩膜、角膜、瞳孔

要求:视力检查统一采用标准对数视力表,用5分记录法记录检查结果,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者,需用矫正镜片测视力,

四、耳鼻喉科检查项目:外耳、中耳、听力、外鼻、鼻前庭、鼻腔、口咽部、鼻咽部、喉部

要求:测听力用耳语,左右耳分别进行,测听距离5米。

五、口腔科检查项目:口唇、口腔粘膜、牙齿、牙周、颞颌关节、舌

要求:口唇颜色,有无水肿,有无泡疹,有无口角糜烂及口角歪斜,口腔粘膜有无色素沉着,粘膜下有无出血点及瘀斑,有无溃疡,角化、瘢痕等,牙列的完整性,牙列有无异常,牙齿缺失的数目、与邻牙接触的情况,以及上、下牙列的咬合关系是否正常。

上一篇: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下一篇: 没有了!